我省各地部署做好农业防寒潮工作

字号:
时间:2021-11-22 15:35:56
来自:大众日报

应对寒潮,大棚里开起“防冻直播课”

我省各地部署做好农业防寒潮工作

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寒潮天气。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加强农作物防寒防冻,多管齐下“战”寒潮。

“棚内温度低于8℃的时候,要采取措施增加温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火道加温,但是一定要让烟气排出去,否则煤炭里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这些气体会使蔬菜受害。”11月21日,天气虽寒,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白菜王庄村王应山的蔬菜大棚里,却挤满了前来学习的菜农,镇里邀请农技志愿者王洪珍正在讲授大棚防冻灾知识。

白菜王庄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而王洪珍是村里出了名的“田秀才”,也是有名的农技推广志愿者。此次寒潮来袭,收到预警通知后,乐于助人的他马上进棚指导和开机直播,给菜农讲解棚下蔬菜寒灾补救技术。

“为抵抗寒潮,我镇组织了农技志愿服务队入村进棚指导,采取现场指导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授课效率。目前已累计开办培训班2次,直播4场,培训人数达200余人,为减灾降损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马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哲说。

在寿光,应对寒潮工作同样如火如荼。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做好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提示菜农,塑料大棚存在中度风灾风险、日光温室存在轻度风灾风险,建议压紧棚膜压线,大风时关闭通风口,防范棚膜受损。

寿光市田柳镇党委政府和各村通过微信群、村广播及时发布寒潮来临的通知,号召菜农做好应对措施,并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大棚,加强技术指导。

各村菜农也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以减少低温天气给大棚蔬菜带来的损失。田柳镇西埠头村村民张玉光种植了两个大棚,分别种了西红柿和黄瓜,目前都已经进入了采摘期。在接到寒潮到来的通知之后,他立刻赶到大棚里。多年的种植经验使他对应对寒潮驾轻就熟,先给大棚盖好棉被,再罩上棚罩,用沙袋压紧压实,既防风又防寒。

在青州,各方也做好了应对寒潮的准备。青州市农业农村局对菜农管理大棚作出指导。11月21日,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生态园区茄子种植大棚,在专家的指导下开启了补光灯。通过日光补温灯的照射,持续补光控温,可以将棚内气温平均提升5℃以上,让棚内蔬菜处于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下,确保在寒潮天气下不影响蔬菜成熟及后期采摘工作。

大棚温室控温控风,得益于南小王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分为物联网、自动化中控、价格分析检测、种植预警、臭氧水秸秆还田和病虫害智能识别系统六大模块。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棚内的各项环境数据,包括光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南小王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贞说:“有了大数据平台预警,再加上日常的准备,我们不太担心寒潮。”(记者 石如宽 赵念东 通讯员 郑秀宝 刘树良 梁绍亭)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